NIKURA

告别仪式【杰宝/水蓝】(一发完)

看完这一篇感触很多。很多很多。


作为一个入坑没多久的新人,新到只觉得经历了他们的大风大浪,但是连王朝的建立都还只是海市蜃楼。于是这样的一篇文就完美地戳中了我这个电竞女孩的玻璃心。


没经历过下路组的高甜时刻,甚至一开始最喜欢的不是水蓝,甚至现在都觉得野辅都比水蓝好磕(狗头保命),但是这样的两个人,只是过往的故事就让我觉得难以自拔深陷其中,他的每一句蓝哥,他的每一句杰克,都让开始疯狂地想象其中的点点滴滴。


于是不满足的我只能在老福特上疯狂找粮。有喜欢的不喜欢的,有称心的有不称心的。


然后太太的这篇文出现了。是我内心隐秘而且不愿接受的可能性之一。


说实话,对于宝蓝呆在ig总觉得还是可以数出一二三四点不是来,比如老是背锅,比如他不怎么玩进攻型辅助了,比如他的亮眼表现总是会被掩盖在闪闪发光的c位的阴影下。就算他保护了c位的输出的环境,就算他定住了关键的敌人,就算他开启了关键的大团,但总有些人对他视而不见。


他们,总不认可他。


前一段时间有Lucas的出现,有赛场上的对前队友了如指掌的攻击,有我终于知道了传说中的cp的主角们的现状。


我不止一次在想着同样的剧本的出现。


而太太的文具现了所有的画面。我甚至都觉得他俩的所有对话都能在我脑海中浮现出他们的语气。太真实了。关于他们总会不自觉地提起那个像极了猫的男孩子,关于他们总会聊起基地里的肉食习惯,最后还关于一个“必中”的Q。


如果他们总会一起奋斗,那美好极了。浓缩了的最好的时光里他们总会有彼此的身影。


如果他们不会一起奋斗,那也挺好的。他们总能在各自的领域里成为一个注定刻下名字的神话。


(小声bb:想着太太的文实在写得太好了,一定要写一写这文的魅力,没想到最后全变成了瞎写ORZ)


楚非云:

告别仪式


-宝蓝转会AU,不适请点叉、不适请点叉、不适请点叉


-极度ooc


-别上升


-别转出


-欢迎捉虫


最重要的是——都是假的,别认真。
















喻文波被下午两点的太阳刺醒。曾经有研究表明,下午两点钟是一天里温度最高的时候,但是这毕竟是冬天,这就显得阳光有点虚张声势的味道了,只是有一层薄薄的热度浮在皮肤表面,骨子里还是冷的,皮肤下的汗液也被压制着,没有一个堂而皇之涌出来沾湿背脊的理由。苏小洛在外面敲门,他说杰克出去吃饭就等你了。他才想起来昨天见了传说中的新人辅助,他自己也续了合同,大家在包间里相谈甚欢,有人甚至吞云吐雾起来,他还记得陈爱宁一时兴起说了一个低级的成人段子,那个辅助一脸想笑又不太敢笑的表情,他环顾了一圈,最后看着杯盘狼藉里凝固的红油也笑出气音来。




喻文波还是爬起来,挠挠头皮,外面人声嘈杂起来,都在商量着吃什么。明明昨天才一起吃了饭——不过中国人嘛,饭局上最能增进感情。他说你们先去吧,地址发我就成,外头苏小洛应了,一行人踢踢踏踏地带上了基地大门,一下子屋子就空了,他打开衣柜门的吱嘎一声就有些过分响亮。对着一柜子的黑白灰牛仔发了一会愣,微信响了,苏小洛说定了海底捞,最近的那家。他边翻衣服边按着语音吐槽,海底捞海底捞,海底捞有啥吃的?别人第一次……部门聚会,就吃这个?苏小洛说吃火锅热闹省事。当年为庆祝你正式上场,咱不也吃的海底捞吗?bb个锤子。喻文波哽了一下。退出来,朋友圈右上角有个小红点,是熟悉的黑白色漫画头,戳进去,是一张被七彩贴纸糊掉关键信息的机票,另一张看上去是出租车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,外加一张戴着橄榄枝戒指的剪刀手,逆着光拍得有几分文艺,配文则是一个emoji表情,喻文波琢磨不透。时间显示为三分钟前。再点他头像,果然是孤零零的一条,下面熟悉的下划线三天可见。喻文波有种吃了闭门羹的感觉,不过这也习惯了。王柳羿从有朋友圈权限的那天起就设置了三天可见,他曾说这恐成为微信史上最伟大的发明。可是后来微博也有了半年权限,他却一直没有用过。微博数量在十个左右浮动,增增减减,直到今天。








十五分钟后喻文波在基地楼下打着了出租车,这时候的阳光显得灿烂又暖洋洋了,喻文波再一次打开微信朋友圈,王柳羿那条动态已经有好几排头像点赞了,还有一些评论,都是加油努力等话语,最骚的还是林炜翔,评论的是:蓝哥是神!后面还跟了几个星星眼emoji;他的辅助刘青松也不甘示弱:这就是强者的手吗?王柳羿却没有给任何人回复。喻文波心里倒有点冷笑的意味,他知道这个人一向看重仪式感,告别没有话语,却也有自己独特的一份郑重。可是以前的告别无论怎样,总是虚惊一场,到了今天这时候,真正的告别却显得如此潦草。




喻文波点开评论板,作为搭档,他的确应该写点什么吧?——不闻不问也显得太冷漠了,太不合常理。写点什么呢?加油?很没新意。期待和你成为对手?期待个屁。那爷在赛场上岂不招招被预判,场场被军训?无论在哪里以什么身份,我都相信你未来可期?特么的最近是不是超话里的小作文看多了啊。喻文波咂咂嘴,陷入沉思,谁料这时候突然一个急刹车,喻文波连一句卧槽都没喊出来,他的脸就和前排座椅来了一个亲密接触。司机师傅连连道歉,说是前面的车急停了。喻文波摸着额头也不好意思说什么,可是低头一看,评论区已经躺着他的金口玉言,赫然是一个孤零零的字母——q。喻文波真实地卧槽了。这手机真特么积极啊。删掉?草,好做作。他索性将错就错,急中生智般补上一句:




以后准点。




接q空q本来是别人早些年对他们的调侃,算是个历史久远的固有标签,但这个起先没那么善意的梗,居然在多年后的一天化为这四个汉字,外加一个句号,成功挽救喻文波于水火。他看着手机,皮笑肉不笑地咧了咧嘴。








葛炎走后ig首席点菜师便后继无人,大家七嘴八舌点完菜已经三点半了。陈爱宁甚至点了一点酒——问了新辅助,是个能喝的。新辅助吃不了辣的,点了一堆蔬菜,苏小洛逗他:你也不必省钱,ig还养得起你们。新辅助笑了,说我从小比较爱吃菜。苏小洛说,那往后你得带带他们,他们都是一群肉食动物,嘴刁着呢。喻文波心说我哪里嘴刁,ig的蔬菜百分之八十都葬身我腹,想了想又不自在起来,索性闭嘴刷手机。




今天的饭局与昨天又不同了,没那么正式,就他们几个队员,还有苏小洛陈爱宁他们俩。桌子不是特别大,坐得有点挤,新辅助和喻文波挨着,脱了外套又把卫衣袖子挽起来,交错间俩人胳膊肘碰上,喻文波的油碗溅到桌子上几滴,新辅助连忙道歉,喻文波倒被这惶恐一样的歉意惊了一下,也急着说这算啥这算啥,倒好像自己才是肇事者。苏小洛笑了,杰克长大了,有一点大哥的样子了啊,看来你俩以后肯定相处融洽,我本来还担心杰克欺负人呢。的确,喻文波刚刚过了又一个生日,也不再是队里最小的、最需要照顾的弟弟了——虽然他似乎也没感受过这个队伍对弟弟的照顾。喻文波呵了一声,说:你这话说的,我是随便欺负人的人吗?我又不是咱基地的王。话一出口,一桌子人都顿了一下,好像之前发生的一切都是一个流畅的视频,此刻突然有人手滑按了一下暂停键,如果忽略人声鼎沸的周遭和不断升起的白色蒸汽的话,还真像一张定格的照片。喻文波心知不好,只好赶紧说,这肉都老了赶紧吃啊。陈爱宁也提高了声音起了个新话头,播放机才得以继续工作。




喻文波一边埋头啃肉,一边做出决定:这顿饭以吃为主,附和为辅,早吃完早解脱。但是天不遂人愿,苏小洛和陈爱宁或许是被刚才的暂停弄得反应过激,拼命地引新辅助说话,他作为直接搭档不得不频繁被cue,从生辰八字聊到家里亲戚养的猫叫啥名字。陈爱宁提起猫狗便很积极,基地的博美一天天长大了,越来越闹腾,可也跟这些队员们很亲。他说我们的狗你也见了,可亲人了。我当初就想养个啥,宝……本来说养猫,果然还是养狗好,狗多亲人呐,猫太傲,还得伺候着。新辅助在热腾腾的火锅气氛,以及少许酒精的作用下也情绪高涨,嘿嘿一笑,又喝了一口,跟茶馆里说书的先生一样,把杯子往桌上一顿,说,别看猫表面傲得跟什么似的,其实心里头喜欢你也喜欢得很呢。我亲戚家安了摄像头,就怕猫乱刨东西,结果那天一看,自从他一出家门上班,那猫就趴在沙发床边上,就望着门口,一动不动的,除了吃喝拉撒,就在那趴着,一天都没动,就等着他下班回来呢。




喻文波半口肥牛吃不下了,他看着碗里红彤彤一片,心里有点堵得慌。他还记得有一次到外地去,酒店房间只有一张床,那时候他还没到,可王柳羿把床给他留着,自己蜷在沙发里睡,这样睡了两天。当时他半夜到的酒店,把王柳羿叫醒的时候他还是懵的,迷迷糊糊地叫杰克哥。喻文波当时就想,他总不能真是猫变的吧?最后喻文波当然让他去床上睡了,早上醒来的时候,王柳羿的头埋在他肩窝里,呼吸很轻也很暖。喻文波甚至真的侧过头仔细去看,看看他有没有猫耳朵在没防备的时候长出来。当时他们谁也没有意识到,这样的日子,一辈子也就这一回了。




苏小洛在旁边啧了一声,猫也有情呐。喻文波心道,有情?谁没有情呢?你养他一年,他就有一年的情;你养他三年,他也自然有三年的情;你要是跟他在一块一辈子……哪有一辈子的事情呢?




面前的汤锅还在沸腾,当年庆祝他第一次正式上场打比赛,他们也是这样点的,清水麻辣三鲜番茄,当时他记得坐在自己旁边的是王柳羿。他那场比赛可能没有发挥得很完美,心里憋闷了好一阵,可是火锅吃得人很痛快,出了一身汗,大家都拍他的肩膀,说怕啥,以后有的打呢,有你carry的时候。王柳羿埋头吃肉,听到这些话抿着嘴笑,他说杰克哥,以后必是咱俩c,有我一口肉吃就有你一口汤喝。以后以后,喻文波想不明白,怎么那时候说起以后,就那么理直气壮,就那么大胆呢?




桌上手机亮了,连振了两下,在饭桌上有点突兀。喻文波打开一看,两条微信消息来自“宝蓝z”:




——q你




——我必不能空








喻文波往脸上拍了一遍又一遍水。他在卫生间掏出来手机,手上还带着水,湿淋淋的点不动屏幕,反而把字搞得发花。喻文波就着衣服抹了一把,终于打开了对话框。删删减减半天,还是说了一句不痛不痒的:以后加油啊。对面倒是秒回他:你也是。喻文波又不知道说啥了,但他不想就这么结束——或许他心里也清楚,今天说完了,就算是真的完结了,以后哪怕过年过节,他俩借着群发信息再说什么话,也不一样了。




可是他要说什么呢?他现在满脑子的质问,倒不是质问任何人,但他就想问:怎么就这样了呢?怎么就到这一步了呢?可是他不能问,因为他不知道问谁,面对王柳羿,更像被扼住了喉咙,他问不出口。




手机突然疯狂震动起来,是王柳羿的语音通话。喻文波接起来,他感觉嗓子都被塞住了似的,不得不清清嗓子。对面的王柳羿听起来似乎很平静:




——喻文波你在干嘛啊?




——吃饭啊。




——都谁啊?




——就我们……一块啊。




——嗯,我刚下飞机。




——那你也吃点啥吧。




——………




——………




——喻文波?




——嗯?




——我要赢。你,你也要赢啊。




——我会的。赢的一定是我好吧。




——嗯。再见啦。




——蓝哥!




——嗯?




——……是为了赢吗?




——或许吧。我们这些人,谁不想赢呢?喻文波,你不也是这样吗?




王柳羿的语气未免过于平静,过于理所应当了。是啊,他说过,赢了真好,赢了永远开心。喻文波抬头看洗漱台镜子里的自己,他脸上带着点热气蒸的红,或许是喝了酒?他不记得了。唯独眼睛里空空的,没什么内容。他对着电话说:




——我们都要赢啊。








饭后已经是夜晚,这一顿饭吃得颇为长久,可是起身往外走的时候,喻文波感觉挂了电话后的一切他都像没有经历过一样,仿佛是另一个人过完了那几个小时,吃的东西也仿佛吃到另一个人肚子里去了。陈爱宁提议去唱歌,喻文波简直想把他头拧下来,唱个锤子唱。但他还是笑着跟大家告假:我这会头有点疼,其实下午来的时候撞了一下,我想回去睡了。苏小洛再三问他没事吧,喻文波嘴他,你放心吧,我就算不行了也先给你打电话,我连120都不打,绝对让你知道关于我健康的第一信息,行不?苏小洛回他一个大大的白眼。




远离人声喧嚷,喻文波大口呼吸,才觉得气顺了许多。天越来越冷,呼出来的白气清晰起来,又很快散了。喻文波把衣服裹紧,一点也不急,慢慢地在街上走。他与许许多多的人擦肩而过,他想起一句非主流的话:佛说,前世五百次回眸,只能换来今生一次擦肩而过。他不记得他回眸看过王柳羿多少次,有没有五百次?有吧。总该有吧?那下一辈子,他总该能见王柳羿一面的,尽管他们彼此并不知情。




想到这,喻文波住了脚,他回过头去,街上是许许多多陌生的面孔,就这样从他眼前闪过了。他想了想,望着虚空的某处,轻轻地说,再见。




说完他就扭过了头,又往前走去,他就这么走啊走,再也没有任何停顿,慢慢融进上海街头五颜六色的璀璨灯光里。再往上,是一轮不算圆也不算弯的月亮,扁扁的像个饺子。可是月亮很亮,就算下面是万家灯火十里长街,没人看到它的光,它也很亮。




它就这么亮着。
















【END】

评论(2)

热度(99)